实验室安全

通知公告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通知公告 > 正文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3  点击量:

暑期是广大师生实验的高峰时间,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师生实验安全意识与防护技能,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营造良好安全的实验环境。2020710日下午,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学院楼301室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特别邀请到重庆大学肖雨诗老师作为主讲人,由学院副院长李俊老师主持,并于培训会结束后在学院楼前方的篮球场进行了应急演练。负责各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老师以及实验人员参与了本次培训与演练。

培训会开始前,学院副院长李俊强调了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以及安全培训与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使我院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提高,明确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提升自我应急和防护能力。






















培训会上,肖雨诗老师首先以北京交通大学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切入点,告诉大家“原来危险就在身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规范工作的重要性。接着,肖老师步步推进,由事故的发生原因对实验室内常见的安全隐患进行了简单的说明,依次向大家讲解了如何报警、灭火以及逃生等消防知识,并强调了有关注意事项。例如拨打119电话时应如何正确阐述火灾发生的地点与情形、燃烧的基本知识、常见的灭火方法与对应的灭火剂分类等。关于逃生知识方面,肖老师重点指出了大家平时的理解误区,讲解了正确的逃生方法。肖老师还提到,校内的师生其实非常关注安全问题,保卫处时常会收到大家的反馈,在第一时间做出对应的调整。希望大家对实验室的安全问题也能有足够的重视。最后肖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灭火器、消防栓和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邀请老师与同学参与互动。

 




















最后,大家一起前往学院正前方的运动场上进行了模拟烟雾逃生与模拟灭火的应急演练。不仅同学们踊跃地参加,老师们也积极进入体验馆进行演练。大家纷纷表示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还进行了演练应用,掌握了灭火技能,提高了自救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意识,明确了安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