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闫美月获评国际核工程大会ICONE29学生竞赛最高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2  点击量:

29届国际核工程大会ICONE292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uclear Engineering)于202288日至12日在线上隆重召开。ICONE素有国际核工程领域奥林匹克的美誉,是核工程领域内最重要的全球性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核学会(CNS)、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和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JSME)联合举办,由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会议主题为核能创新助力碳中和未来ICONE29为全球企业、政府和学术界的核工程领域内的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一个专业的交流平台,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2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和企业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共收集论文1800余篇,涉及核安全、热工水力、严重事故、CFD计算、程序编程及验证、核电站运行维护、系统设备、仪表控制、先进核反应堆、小堆设计等16个专题。

来自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系的闫美月、马在勇、潘良明、何清澈、许汪涛和李想署名发表的论文《An Evaluation of Critical Heat Flux Prediction in Single-Side Heated Narrow Rectangular Channel Under Upflow Condition》,在学生组展示交流中获评第29届国际核工程大会学生竞赛最高奖——Akiyama大奖(全球仅一人),中国核学会刘建桥秘书长在颁奖典礼上宣布闫美月博士获奖。

本论文开展了高温高压条件下窄矩形通道内的两相流动特性和汽泡行为机理研究。通过可视化窗口拍摄获得了窄矩形通道内汽液相的形态及临界工况对应的流型,发现无论通道中两相流处于何种流型,对于加热壁面来说,与汽相接触时温度上升,与液相接触时温度下降。进一步建立了基于汽液两相流动状态和加热壁面热平衡的综合性的临界热流密度经验关系式和机理模型。本文研究成果为反应堆燃料元件安全分析和系统程序关键本构模型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