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新闻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新闻 > 正文 >
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重庆大学启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8  点击量:

2024年1月16日,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召开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重庆大学启动会,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唐思邈老师、21级核工程专业和22级核工程专业同学共计35人参加。

启动会伊始,唐思邈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核+X”大赛的概况以及重庆大学近年来的组织情况。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是由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中国科协指导的,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发起的,中核集团主办的核科学大赛。 “核+X”大赛是以“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全民科普”为活动宗旨,以通俗易懂、生动新颖的现代传播方式,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以及围绕有关核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等内容的创意比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科普性、创新性的课外实践活动。

15882


“核+X”的参赛作品内容及形式多种多样。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动漫、纪录短片、DV短片、小电影等微视频及抖音、VR、设计实验,且必须为原创。评审标准将着重从科学性,通俗性,艺术性,创新性四个方面评定。比赛设置国赛、省赛以及校赛,各个阶段比赛均设置有一、二、三等奖,国赛和省赛设置丰厚奖金及荣誉证书。唐思邈老师强调了大赛在核领域方面的认可度很高。

作品评审标准:

1、科学性:观点科学,知识准确、内容完整,数据详实可靠(探索类作品除外);

2、通俗性:化繁杂为简明,化高深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内容表述通俗易懂;

3、艺术性:编排合理,图文并茂,色调和谐,画面流畅,影音协调,观赏性强且具有艺术感染力;

4、创新性:取材独到,设计新颖,角度出奇,令人耳目一新。

13AA2

FD33


接着唐思邈老师介绍了重庆大学参加赛事的情况,包括重庆大学在赛事中的获奖情况和往届参加的学长学姐的反馈经验。

3123E


随后李宇一学姐和王宇航学长分别分享自己对大赛的理解,以及给同学们观赏了他们的获奖作品。


在本次启动会中,同学们收获了很多,既了解了“核+X”比赛的详情,也明确了自己参加比赛的强烈意愿。会议最后,唐思邈老师鼓励全校同学积极组队参加比赛,祝愿同学们在今年比赛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