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Brooks教授作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点击量:

202437日,应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潘良明教授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Caleb Brooks作题为“Development of interfacial area transport for closure of the two-fluid model: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学术讲座。

朱隆祥助理研究员代表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Caleb Brooks教授的应邀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Caleb Brooks教授的学术背景及研究经历。


Caleb Brooks博士是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核、等离子和放射性工程系的副教授,也是唐纳德·比加尔·威利特教职学者。他在普渡大学取得了核工程学士和博士学位,并于2014年入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Caleb Brooks博士是伊利诺伊微型反应堆研发中心的主任,该中心工作重点是促进和扩大核能的安全、和平应用,其研究活动包括微型反应堆建模与仿真、选址分析、市场分析、仪器设备、运营与反应堆控制、许可和政策等。同时Caleb Brooks博士还是多相热流体动力学实验室(MTDL)的主任,该实验室专注于反应堆系统的热工水力学研究。Caleb Brooks博士曾获日本原子能学会热工水力学青年研究奖和美国核学会的兰迪斯青年成就奖。

在讲座中,Caleb Brooks教授首先介绍了两相流的重要参数界面面积浓度,说明了该参数在反应堆系统建模各方程中对相间传质、阻力、传热等界面传递项的重要性。并以此引出了在两流体模型中使用IATE(界面面积输运方程)的原因和优势,进一步对IATE做了简要的介绍,包括IATE的本构关系式和源项、IATE的进展历史及已有的研究结果总结。在IATE的最新进展部分,Caleb Brooks教授向大家展示了最新已发表的沸腾、冷凝和闪蒸工况下界面面积浓度及相关流动参数的数据成果,并从一群和二群IATE方程的差异出发,提出了群组间的质量转换和群间转换系数,进一步介绍了在沸腾工况下构建的二群IATE和涉及到的其他支撑模型。最后,针对IATE的未来展望,Caleb Brooks教授对IATE提出了可行且极具挑战性的研究方向,再一次说明了IATE研究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Caleb Brooks教授与在会师生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并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