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工作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工作 > 正文 >
拉近心距,向阳生长——记本科生一支部心理健康教育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0  点击量:

为了帮助支部同志们正确认识自我、关注自我成长,营造积极、阳光、和谐的支部氛围,2021513,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一支部于11128开展了“拉近心距,向阳生长”心理健康教育交流会。本次活动由本科生一支部组织委员秦涛杰同志主持,本科生一支部全体同志参与。

首先,秦涛杰同志对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培养挫折承受力与意志力,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了简要阐述。讲述过程中,他结合时事,提到了目前网络上热议的毕业季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一些调整心态、平复情绪的方法。然后,秦涛杰同志以“你说我画”互动小游戏巧妙地展开主题。游戏过程中,本科生一支部的同志们学习沟通的法则、心态、观察和评论的感受等,促使同志们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沟通管理能力。

1 秦涛杰同志对本次活动进行开题阐述

接着,会议进行到讨论阶段。部分参会同志提出了最近自己对心理健康方面的困惑,针对相应的问题,本科生一支部的同志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并给出了相关建议。通过讨论发现,现阶段导致同志们心理问题比较常见的原因包括:人际关系处理不当、毕业设计工作推进困难、没有比较明确的规划等;对于这些问题,可以尝试通过有效沟通、克服畏难情绪、劳逸结合等方法解决。

2 交流会讨论阶段

本次交流会得到了本科生一支部同志们的积极响应和好评。胡凯恒同志表示:“此次交流会不仅为同志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促进了同志们之间的感情,还让同志们学了表达和倾听两种重要沟通方式,体会到了非暴力沟通的重要性。”“生活中要多一些沟通,少一些误会,多一些交流,少一些隔阂,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薛晓玲同志说。刘雨鑫同志表示:“通过本次交流会,我深刻体会到要多注意心态的自我调整,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心理健康方面的困难,应该及时向老师、同学或者专业机构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