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通知公告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通知公告 > 正文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5  点击量:

2023511日,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了“安全关系你我他,平安校园靠大家”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参与学生214人,学院领导、系室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等教职工3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能动学院副院长李俊教授主持。首先,实设处处长钟代笛教授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并致辞,钟代笛处长指出,实验室是学校重要的科研、教学活动场所,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切实关系到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重中之重,我们要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把本次安全演练学到的知识用到日常安全工作中去,要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扎实做深入。然后,能动学院党委书记冉景煜教授致辞讲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能源动力类实验室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危险源特性,也易出现安全事故,且事故呈现出多样性和突发性,通过演练让参与者切身感受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时的紧张气氛,提高实验人员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以及在危急情况下的应急和协作能力、救援和逃生能力。同时号召全院师生踊跃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演练活动主要包括:个人防护装备穿戴、危化品泄露预防和事故应急、易燃有毒气体泄漏应急处置、易燃易爆气体泄漏应急处置、触电应急处理及人员急救等。演练活动开始后,教练员在九教大厅为师生讲解个人防护装备的工作原理及穿戴方法,随后师生进行防护用品的穿戴演练。


在“危化品泄露预防和事故应急”环节,演练模拟了实验过程中硝酸不慎泄露后师生的应急处理,在本环节中志愿者扮演了受伤的学生,师生们需要对该学生进行应急处理及事故上报过程演练。在师生们齐心协力合作下受伤学生得到了快速的救治,“事故”被快速处理。


在“易燃易爆气体泄漏应急处置”演练过程中,模拟了实验室氢气泄露及火灾事故的处理。师生们使用了各种型号灭火器对实验室的“火灾”进行了有效扑灭,对氢气泄露后的处理流程进行了学习操练。


在“触电应急处理及人员急救”演练中,志愿者扮演了实验过程中不慎触电受伤的学生,师生们按照标准操作流程对该学生进行紧急救助。在急救环节中师生们学习了对假人进行了心肺复苏及人工呼吸的操作办法。总结应急救援的五个步骤分别是“叫----吹”,也就是判断患者意识、拨打急救电话、胸外按压、打开气道、人工呼吸。活动现场的同学们纷纷举手示意参与急救演练。


最后,在师生的掌声中本次应急演练活动落下帷幕。此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过程紧凑,严肃而有趣,通过沉浸式的操作体验,让师生在活动中掌握切实有用的应急救援与逃生技能、知识和方法,并将所见所学传授给身边的老师、同学,做到防范于未然。本次演练活动对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