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8年新加坡游学项目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开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7  点击量:

2018年7月16日上午,由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次工业化浪潮下的新能源与研发知识产权创新”的访学项目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开班。这也是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2018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和重庆大学团委主办的“一带一路”海外社会实践团的具体实践。来自能动学院的21名同学和2名老师将自此在新加坡进行为期一周的访学,大家将听取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等专家的报告、参观联合国知识产权机构等国际组织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创新机构、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简短的开班仪式上,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郭杰伟、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吴培源、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方正分别致辞,他们表达了对该项目开班的祝贺,期望同学们在此次项目中有所收获,祝愿此次项目能够顺利进行。

开班仪式后,吴培源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高科技创业与企业精神》的精彩课程。吴老师主要讲了公司如何创新以及创新是什么,并讲解了大公司、小公司怎么创新以及大小公司如何合作创新。吴老师认为,大公司需要创新才能不会被取代,而小公司的创新更需要政府、风投、天使投资的支持才能蓬勃发展。吴老师还通过三层关系清晰揭示了企业如何通过创新提高业绩,即core核心是提高基本服务的效率、adjacent是提供周边服务与商品、transformation革新,三个层次层层递进进而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体系。在课程的进行中,吴老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也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

经过短暂的中午休息后,访学团所有成员在下午参观了新加坡水资源博物馆。大家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了水资源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实地观看大坝和观察大坝模型,了解了水坝的原理和新加坡利用雨水资源的做法;通过观看展览和听取讲解,了解了新加坡完备的垃圾分类制度——该制度使新加坡不再需要向大海倾倒垃圾。此外,大家还学习了解了新加坡通过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进行低碳生活的方式。

访学团所有成员是于7月15日下午从重庆出发,于当天下午到达中转站香港。在中转期间,团队成员在香港国际机场观看了俄罗斯世界杯决赛,与世界各国友人一起为这场精彩的比赛欢呼呐喊。7月16日早上6点,访学团所有成员到达新加坡樟宜机场,此后便马不停蹄的赶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始第一节课。

同学们在第一天就感觉收获颇丰,廖雪钦同学表示,第一天,印象深刻。第一次出国,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没想到竟然如此的累。经香港一路颠簸到了新加坡,寄存了行李、吃了早饭、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之后,未经适当的调整,便开始了第一节课。课程是全英文的,开始的时候是很懵的。不过教授还是很关照我们的,在讲课的过程中时不时夹杂着中文来解释以便我们能理解。老师的知识面的广度与深度令人佩服。从老师讲的案例中,我体悟到,许多年轻人有理想,有闯劲,只缺一点点坚持,就因为那一点点,让许多人一辈子也不能做出大事业,所以说呀,坚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品质。在美丽的海边参观水资源博物馆,走完一圈,对水的了解也更深一步,收获良多。总体来说就是,水资源跟紧缺,我们要珍惜每一滴水。于积累中收获知识,生活多了一份充实。

刘洋谷同学表示,上午的课总体来说挺轻松愉快的,老师的口音对上课有点阻碍,加上前半段没有话筒,因此听起来困难。后面适应了,有些听不懂就是因为自己听力差。确实经过这一两节课,老师给我们一些关于core、adjacent、transfermation的tips,然后给我们讲了一些例子,整个课程下来收获很多。

郑云欣同学表示,经过几个月的等待期盼,经过一整天的时空交换,终于,我踏上了新加坡的土地。第一次,离开父母,背着背包、拖着行李箱的我,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开启了为期7天的新加坡游学之旅。早上的课程我们非常疲惫但是充满着活力。大家都非常认真地听Goh Puay Guan教授讲解高科技创业与企业精神。他在课上告诉我们麦当劳第一任老板Ray Kroc坚持的故事深深的打动了我,我也明白了,要坚持努力的意义。

张文谦同学表示,历经长达十多个小时的旅程后,我们终于到了新加坡啦!新加坡这个城市,初见时十分美好,像是一个美丽的绿色花园。在课堂上,由于我们的旅途较为疲惫,老师便用了简单易懂的例子来引导我们学习。大家在老师的中英文讲解中,快速进入状态。气氛十分活跃,大家对创新与创业都有自己的理解。互相思维的碰撞擦出了新的火花。这节课让我受益良多,不仅了解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学模式,而且我们对创新创业过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丁佳渝同学表示,第一次来新加坡,被这个城市深深的吸引,特别是在参观Marina Barrage博物馆后,深入了解了新加坡用水状况。新加坡是一个狭小的岛国,严重缺水,但是政府通过采取一系列强硬高效的措施降低生产生活的用水量,让公众意识到水资源的可持续性保护,保障了居民的正常用水。新加坡极力追求节能减排,每一位公民都具有非常高的节能意识,我也希望我们也能始终坚持reduce- reuse- recycle的环保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