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科技作品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2  点击量:
       201781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北京圆满落幕。经过网评、专家评审、现场展示、答辩等激烈角逐,重庆大学四件入围全国决赛的作品分别获一项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重庆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动力工程学院冉明矗同学团队的作品“一种可有效降阻的在线自激式自稳定管式换热器清垢及强化换热装置”获特等奖第一名动力工程学院蒋鹏程同学团队作品通过可控转速压气机改善小负荷经济性的自供电增压汽油机”获得二等奖。
      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本届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浙大、同济、复旦、上交、西交等在内的300所高校参加,共计3196件有效作品成功申报,参与高校数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根据大赛评审规则,特等奖作品不超过有效参赛作品总数的1%,一等奖作品不超过有效参赛作品总数的5%,二等奖作品不超过有效参赛作品总数的10%。
      本届竞赛中,动力工程学院冉明矗同学团队的作品“一种可有效降阻的在线自激式自稳定管式换热器清垢及强化换热装置”获特等奖第一名,为我校历年参赛取得的最好成绩。该作品主要应用于凝汽器中。其独有的圆球卡座和平衡孔设计,搭配上螺旋叶片扰流装置,可将在线除垢,强化换热,减小流动阻力,防止装置倾斜碰壁四大功能集于一体,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获得特等奖。


      动力工程学院蒋鹏程同学团队作品通过可控转速压气机改善小负荷经济性的自供电增压汽油机针对汽油机小负荷时节气门处存在较大节流损失的问题,设计并制作了一种去掉传统节气门,使用可控转速压气机等效节气门的进气增压系统。与传统涡轮增压相比提高了汽油机小负荷有效热效率5-6%,提高中高负荷有效热效率1-2%,降低油耗效果显著,并且实现了气缸小型化,降低排量,降低了汽车重量。通过尾气涡轮发电储存于超级电容中,实现系统自供电。获得二等奖。

      重庆大学高度重视每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历届节能减排全国赛中都名列前茅。在动力工程学院与节能减排协会学生社团的积极组织下,经过4月的院赛、5月的校赛,共选出15组作品参加全国赛网评,最终四件作品晋级到全国决赛环节,由动力工程学院周辉老师带队赴北京参赛。
            希望借助节能减排竞赛,推动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将身边的小灵感变成实际成果,为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做出贡献,为学校赢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