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系所导航 >> 能源与动力电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系所导航

能源与动力电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电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始建于1990年重庆大学仿真工程研究所为基础,现依托于“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依靠动力和电气两个学院的学科优势,着力打造具有能源电力行业背景极强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历史悠久,设备资源丰富

    实验室占地2500平方米,有专兼职人员38人,大型仪器设备50余台套。拥有高性能运算服务器(64节点)、分布式能源系统半实物仿真系统(美国ADI公司)、基于LabView平台的测控系统等硬件设备、最小化分布式控制系统DCS,拥有CFX和Fluent流体动力学仿真软件,火电站、核电站模块化仿真系统MMS,火电、核电仿真分析系统APROS、热流体仿真软件flowmaster等。实验室配备由50余台高性能计算机组成的仿真网络。近五年来,通过国家“211”、“985”工程项目的建设和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学院自筹资金建设,累计投入1400万元购置现代实验仪器设备和进行实验室改造,设备总资产已达2600万元。

始终坚持自主开发为主体,实验教学效果显著

    中心现开设16门仿真实验课程,面向全校的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等12个专业近1500名本科生专业实践和创新实践教学以及近400名相关研究方向研究生的专业实验教学,平均每年约开出32000个课时。近五年来中心承担动力和电气两个学院学生的全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30余项科研活动,获得国家级奖励9项发表科研论文8篇。    近20年来,实验室结合科研项目及教学改革需要,自主开发了多种类型、多种容量的火电站仿真系统、水电仿真系统、核电站原理型仿真系统、孤网条件下火电机组、水电机组稳定运行方式仿真模拟系统、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半物理仿真系统、风、光、柴、储等新能源发电设备特性仿真系统等,并全部用于实验教学。

    同时通过开发工程伦理仿真器将工程伦理引入虚拟仿真教学,以激发学生对相关工程问题的道德敏感性,使其在职业操守、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认识自己对社会、职业和环境的责任等方面有效提升自身素养。

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成果显著

    实验室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奋发向上的实验教学队伍,专、兼职人员共38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高工)9人、工程师(讲师)7人,博士学位34人、硕士学位2人。

中心人员2000年以来主持完成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重庆市教学改革项目6项(见附表3),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教改论文26篇,出版教材11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