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安排》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2  点击量:

 

 

 

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

 

重大委〔201641

 

 

 

 

 


关于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安排》的

通 知

 

各二级党组织:

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中组发〔201610号),对全体党员、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要求和方式方法等作出了安排。现将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414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工作会议指出,此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最终效果取决于每个党员是否都真正行动起来,真学真做;领导干部既要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参加学习教育,也要按照普通党员的要求参与到党支部的“学”和“做”中去。各二级党组织要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尤其要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附件:重庆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细化表

 

 

 

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

20165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安排

 

一、学习内容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二级党组织还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同时,还要组织学习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制度规范,特别是《重庆大学发展党员程序规定》《重庆大学二级党组织工作细则》《重庆大学党组织生活实施细则》等文件。

 

二、专题学习讨论

在党员自学基础上,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2次党小组会进行专题学习讨论;不设党小组的,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二级党委、党工委、党总支领导班子还要以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研讨。要积极探索运用微博、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每周三,二级党组织要将支部组织生活会、班子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上报至校“两学一做”协调小组,以备督查。专题学习讨论具体安排请见《重庆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细化表》,二级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细化方案。

三、党课

党支部每季度不少于1次党课,每次党课要结合学习讨论明确1个主题。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在所在党支部带头讲党课,还要深入系所、班级讲党课。讲党课要区别在职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的不同特点,注重采取恰当的形式,讲深讲透党的理论、党章党规等基本内容,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指导学生党支部上好党课。“七一”前后,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围绕弘扬光荣传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安排一次主题党课。

四、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面向党员和师生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摆突出问题;会上,要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届时学校将出台文件,作专门部署。

五、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排查组织关系发现的“问题”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处置。届时学校将出台文件,作专门部署。

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届时学校将出台文件,作专门部署。

 

 

重庆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653日印发


附:     

重庆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细化表

20163—20171月)

 

 

具体安排

备注

一、前期准备

330日前

学校动员部署

印发重庆大学《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

330日已召开

4月中旬

工作推进

学校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工作会议,进行部署。

414日已召开

4月底前

配发学习材料

材料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之前已下发。其他相关材料,二级党组织可自行补充

4月底前

二级党组织

动员部署

制定本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协调机构,召开会议动员。

向综合组报送实施方案(正规公文格式、电子版)

4月底前

加强氛围营造

学校建立专题网站;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加强宣传引导。

宣传组牵头负责

二、工作推进

4月底左右

1次专题

学习讨论

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的重要批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

学校对专题学习讨论进行督导;二级党组织上报开展情况

5

经验交流

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交流二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开展情况。

5月中上旬

专题辅导报告

教育部相关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

参见具体通知

5月底前

1次党课

各支部自行安排。

学校进行督导

6月底左右

2次专题

学习讨论

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以及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相关文件等进行学习讨论。

学校对专题学习讨论进行督导;督导组对《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情况抽查测试;二级党组织上报开展情况

71日前

2次党课

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弘扬光荣传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学校进行督导

71

“七一”表彰

建党95周年推荐评选表彰。

另作部署安排

9

经验交流

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交流党支部“两学一做”开展情况。

9月底前

3次党课

传达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解读党代会报告。

学校进行督导

9月底左右

3次专题

学习讨论

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学校对专题学习讨论进行督导;督导组对《廉洁自律准则》学习情况抽查测试;二级党组织及时上报开展情况

10

经验交流

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交流二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开展情况。

10月底前

4次党课

各支部自行安排。

学校进行督导

11

经验交流

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交流党支部“两学一做”开展情况。

11月底左右

4次专题

学习讨论

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

学校对专题学习讨论进行督导;二级党组织及时上报开展情况

12月上旬

党支部专题

组织生活会

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摆突出问题;会上,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另作部署安排

12月中旬

党员民主评议

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确定评议等次,表扬先进,处置不合格党员。

另作部署安排

12月下旬

领导班子专题

民主生活会

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另作部署安排

2016年底

完成支部换届工作

按《关于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重大委〔201617号)执行。

20171

工作总结

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做全面总结。

另作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