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2  点击量:

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关于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各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党员:

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中组发〔201610号),对全体党员、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要求和方式方法等作出了安排。414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工作会议指出,此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和学生党支部,最终效果取决于每个党员、党支部是否都真正行动起来,真学真做。今年正好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学院党委研究同意,希望各学生党支部要引导和推动全体党员自觉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党规党章、学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总体要求,充分调动学院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建设和谐校园,为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二、活动内容

(一)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

学习内容包括《党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有关重要讲话。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2次党小组会进行专题学习讨论。

(二)认真组织学生党员年度“述责”组织生活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两学一做”要求,固化学习成果,改进和完善学生党员继续教育评价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质量,增强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好党员的年度“述责”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员“述责”组织生活工作安排见附件)。

(三)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院各党支部、党员责任区、党员扎实开展党内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突出的实际成效,经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学生党员公开述责的基础上开展推荐评比2016年“先进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党员责任区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评选条件

1)先进党支部的基本条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方面作用发挥突出。

2)优秀学生党员的基本条件,在同学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明显或突出的事迹。

3)党员责任区先进个人基本条件,对照“党员责任区”的内容和目标,为“党员责任区”所做的具体事迹,开展的具体活动,拟定的具体措施,取得的实际成效,党员责任区平安、文明、和谐,没有出现违规违纪、突发事件。

2、评选推荐要求

1)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2个,优秀学生党员10名,党员责任区先进个人5名。

2)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标准,好中选优。

3)各党支部继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纪念建党95周年庆祝活动。

4)“争先创优”表彰推荐材料务必于624日上午1100前上报学院党委。

三、活动要求

主题党日活动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面广。各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可以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运用微博、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和新闻报送工作。

 

 

                                       动力工程学院党委

                                       二○一六年五月十五日


附件

     学生党员述责,找差距,重质量组织生活的具体安排

一、“学生党员述责”重要性

党员述责指的是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要面向班级全体同学(或党小组)进行述责,汇报自己一学年来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以及为同学服务等方面履行党员职责、发挥党员作用的情况,从而找出成长过程中的差距,着力提升党员质量的一项教育活动。

二、工作安排及要求

1、拟定工作安排

各学生党小组(或学生班组)自行拟定本班组学生党员述责时间,年级党支部汇总后上报学院党委秘书。610日前学生党员做好个人述责汇报总结,拟写汇报提纲。624日前各学生党小组(学生班组)召开述责大会。同时针对表现较差的学生党员谈心。630日前年级党支部负责各学生党员述责情况总结。

2、年度汇报总结

学院学生党员应对本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党的现行方针政策执行、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思想提升等)、工作开展(学生干部锻炼、公益活动参与、自身素质提高等)、群众基础(关心同学、志愿服务、好人好事等)以及对学生班风、学风建设的突出奉献和工作实绩等现实表现进行全面总结。着重围绕“两学一做”的要求内容口头谈出认识和体会,并填写《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学习表现统计表》。

3、党员责任区责任人还应结合“五个一”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每个学生党员都书写整体书面汇报提纲。

4、召开学生党员述责大会

根据学生党小组(学生班组)拟定的述责时间,每个学生党员进行3分钟左右的自我述责。党支部指派专人(须为正式党员)进行主持指导,并适时加以点评宣讲。学生党员述责结束后,各党支部形成书面总结报送学院党委秘书。

5、学院党委总结表彰

学院党委汇总各党支部的述责情况,结合有关“争先创优”文件精神,召开总结座谈活动,评选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学生党员责任区先进个人”等。

 

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学习表现统计表

序号

姓名

学号

专业班级

支部

学业成绩(绩点)

综合测评成绩及专业排名/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