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现场考查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30  点击量:

20221128日至29日,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重庆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认证工作安排,由核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派出的专家组进驻学校,对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开展为期两天的线上现场考查工作。专家组由清华大学康克军教授担任组长,成员有东华理工大学刘义保教授、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任永岗总工程师、清华大学曾实教授、清华大学张智教授、中国地质学会王涛秘书。

1128日上午,考查专家见面会在线上召开,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组组长康克军主持会议。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职就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能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管理人员、学工管理人员、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全体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卢义玉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重庆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体系与学校相关政策。康克军组长介绍了本次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成员和考察目的。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负责人潘良明教授介绍了本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基本情况,针对自评报告内容进行了补充说明。随后,专家就专业建设经费支持、企业专家参与教学活动、毕业生评价反馈情况等与工程教育认证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质询,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分别作了相应回答。

线上现场考查中,专家先后通过视频方式考查了能动学院的核技术实验、核电仿真实验及核工程实验部分,调阅了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课程大纲、课程评价分析报告、教学档案、管理文件等材料,并访谈了部分管理人员代表、教师代表、本科学生代表、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代表。

11月29日下午举行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专家反馈会。康克军组长代表专家组对现场考查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反馈。专家组认为重庆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符合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核工程类专业补充标准要求,肯定了专业建设所做的工作和有益的尝试,也出了一些考查中发现的问题。康克军专家指出本次考查是重庆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教育的全面考验,有利于促进重庆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我国核事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卢义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中肯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重庆大学将充分采纳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表示认同和接受,对专家提出的问题都要认真整改、条条落实,认真梳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培养工作中的问题,感谢专家对重庆大学工程教育的指导和关心。

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感谢专家组对本科生教育管理与规划方面的指导和意见,将通过此次专业认证的机会,不断提高我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办学水平。能动学院院长廖强教授感谢了专家组的辛苦工作,代表学院和专业接受专家组意见,后续将整合资源、发挥学院和专业的优势,按照专家组的反馈积极落实整改,对专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负责人潘良明教授表示,非常感谢专家组辛勤的工作和细致入微的指导,将尽快在专业建设工作中完善不足,更加严格地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进行持续改进。

重庆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认证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