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1  点击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1 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 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营造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的良好氛围,七一前后,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支部或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

IMG_20220707_142717.jpg

 学院党委书记冉景煜同志以《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学报国之志 》为题,以“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邓稼先,到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陈景润、黄大年,以及板凳一坐十年冷的毅力、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中国首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屠呦呦等为例子,从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赓续红色血脉,挺起科技脊梁,勇担中华民族复兴大任、践行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发展内生动力、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汇聚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四个方面,讲述了当代高校教师学习并践行科学家精神的深刻意义。他讲到:矢志科学、许身报国是科技工作者的价值引领,扎根实践、学以致用是科技工作者的行动遵循,科技为民、造福人类是科技工作者的不懈追求。作为当代的科技工作者,要以强大的思想伟力汇聚爱国奋斗的创新动力,绘好众心向党同心圆;要围绕大局生动实践,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拓展对外科技人文交流,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

IMG_20220707_140759.jpg

 廖强同志以《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为题,回顾总结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之后5年多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要求学院教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战略意义,进一步明确继续努力的方向。他谈到,5年多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成效显著。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和突出位置;建立健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构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他接着讲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我们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十分严峻。广大师生思想多元化、需求多样化等,都对继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要求老师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新对策,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实践探索,真正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作用,为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保障。


 邓扶平同志以《加强能动宣传工作,发挥宣传引导作用》为题,讲授了开展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讲到,宣传工作是社会了解学院的重要窗口;外宣工作直接影响到学院的生源质量;宣传直接影响到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内宣对学院的理论教育、思想引领和舆论导向、文化氛围特别是学术氛围的营造等有重要作用和影响。他总结了目前学院宣传工作主要途径、做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学院宣传工作的途径与方法。

通过专题党课学习,学院教师凝心聚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崇高使命,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格局,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