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介绍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介绍 > 正文 >
发展现状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08  点击量:

本学院现有两个博士点:工程热物理(省重点学科)、热能工程,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工程热物理,拥有10名博士生导师,形成了传热传质学、工程热力学、热力系统动态学、燃烧与环保等在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术方向,并具有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四个硕士点: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制冷与低温技术、工程热物理,具有一批年富力强的由教授、副教授组成的硕士导师队伍,形成了传热学及工程应用、热力学及工程应用、热力系统仿真与控制、燃烧与环保、热力设备的经济分析、故障诊断与优化运行、热力系统优化设计与分析、制冷技术、食品保鲜、热能利用与节能技术、流体机械及应用、热工自动化、新能源利用、流动与传热问题的计算机模拟、材料制备及加工过程中的热物理问题、环境治理中的热物理问题、CO2的回收分离与利用等颇具特色的学术方向;一个本科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内含电厂热能、热能利用与环保、热工自动化及计算机应用、制冷与低温技术4个专业方向,每年招收6个班学生。以博士及在读博士组成的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崭露头角,已占本院青年教师人数的80%,目前正在教学科研上发挥积极作用。
本院现有学术机构三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仿真工程研究所、能源与环境研究所,近年来,我院承担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纵向项目和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横向项目上百项,人均经费和到校经费名列二级单位前茅。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教材20多部,获得省部委奖励20多项。有力地支持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当前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微尺度传热,界面现象的热力学研究,应用基础973项目,211工程项目“先进能源动力及系统”,纵横向项目大型循环流化床研究,旋流雾化水膜除尘器,基于DCS的电站仿真,汽车空调虚拟设计环境研究,冲击负荷下的电站机组分析,核动力系统特性分析,垃圾焚烧与环保,热管换热器应用,食品保鲜,硫酸用风机开发,工业锅炉改革及节能等,就是颇具代表性的科技项目,也是学科发展方向的重要内容。

下一篇:总体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