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
动力工程学院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2  点击量: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动力工程学院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5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621日下午,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学院303会议室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潘良明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的重要精神。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科技与创新发表过一系列令人振奋的讲话。学习伊始,潘良明同志带我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说过的关于科技与创新的论述。接下来,潘良明同志带领学院教师一起精细解读了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六大坚持”,“五个着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形成系统布局”、“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提高军民协同创新能力,完善军民协同创新机制”。

接下来,学院院长廖强同志结合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分析了学院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要将学院建设为国内一流与国际知名学科。针对这一目标,学院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

通过学习,老师们表示,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员令,为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和人才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教师与科技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